Skip Navigation Links.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代码阅读实践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计算机文化基础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技术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课程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大纲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内容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课件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视频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常见问题及解答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在线测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等级考试题集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相关知识点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学习推荐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据结构和VC编程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据库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多媒体技术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VB程序设计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课程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理论教学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教学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创新型实验
Expand 实验室简介 教学视频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课程习题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在线测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VB等级考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软件下载
Expand 实验室简介 2012年秋“VB程序设计”考试题目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计算机维护维修
首页 >   主页 > 课程 > 计算机类 >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 课程简介
课程简介 
 


课程编号:21903201
课程名称: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英文名称: Assembly Program Design
先修课程 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
学   时 : 48(28+20)        学分:3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是计算机专业、机电工程专业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它是“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和“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课程的学习基础,同时也是自动化控制、单片机设计等硬件应用领域的程序设计基础,学习该课程的目的是帮助学生从软件角度理解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工作流程。
但是要想学好汇编语言,必须重视汇编语言的上机实验教学环节,通过上机实验不但可以使学生能够熟练掌握汇编语言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程序设计的常用方法,高级编程技术、输入输出和中断设计及应用技术,而且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和剖析系统底层功能调用、数据接口和存储器地址的动态分配,以及物理地址的分配及寻址技术,同时可以进一步巩固和加深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进而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创新的工作作风。
1.1实验目的与要求
课程的实验目的是通过一系列使用 Intel 80X86 MASM )和 Windows 环境下 32 位汇编语言的编程练习,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概念和理论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从而加深对 Windows 环境下 16 位和 32 位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认识和理解,进而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有更深入的研究及应用。
通过本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以使学生深入理解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方法和原理,熟练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技巧和调试技术,培养学生综合分析和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思维,坚定严谨的工作作风,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专业技术应用奠定扎实工作基础。
1.2主要实验环境
  (1)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Windows 2000 XP
编译工具:Masm16,Masm32
反汇编及调试工具:W32Dasm
(2)硬件环境
计算机基本配置:
CPU :奔腾 IV ,1.7GHZ
内存:512MB
硬盘:80GB
显示器:VGA,17”彩色
U 盘驱动器:一个
光盘驱动器:一个
显卡:AGP,64MB
声卡:一个
有源音箱:一对
1.3教材和参考书目
主讲教材:邵玉祥主编,《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科学出版社(ISBN 978-7-03-019723-8),2007
实习教材:邵玉祥主编,《汇编语言实习指导》,校内胶印(B-2004-43),2004
参考教材:
[1]《IBM-PC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第二版》,沈美明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
[2]《IBM-PC宏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第二版》,王元珍主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1996。
[3]《Windows环境下32位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罗云彬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4]《80x8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教程》,杨季文,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5]《80X8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上机指南》,许向阳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7。
[6]《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教程》,刘均、周苏等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
[7]《黑客反汇编揭秘》,谭明金译,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
[8]《加密与解密(第3版)》,段钢,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
[9]《从汇编语言到Windows内核编程》,谭文、邵坚磊、罗云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8
[10]《IBM-PC汇编语言程序设计实验教程》,沈美明、温冬婵,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
1.4主要实验内容
实验内容包括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创新实验三个部分。
基础实验包括指令和寻址方式练习,简单程序的编写和调试练习,数据传送练习,命令解释器Debug工具各种命令的使用等,实验内容涵盖了课堂教学的主要基础知识部分,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基础实验环节对课堂教学内容有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基本的实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对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思想的分析和体会。
综合实验包括顺序、分支、循环程序的设计,子程序的设计,宏定义代码的编写,以及宏库、子程序库的创建和调用等,实验内容包括课堂教学中有关程序设计方法的编程知识,目的是培养学生的程序设计能力,掌握汇编语言程序设计的方式、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的汇编语言编程水平,加强学生对汇编语言编程的理解和应用能力。
创新实验内容包括          十字路口交通灯变换程序设计、位图图像文件的显示、放大、移动程序设计实验、键盘加密、解密程序设计实验,目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展汇编语言的适用范围,提高学生对汇编语言应用价值的理解。
1.5授课方式
本实验课程采用案例模拟的教学模式,对于每种实验内容,教师首先提供一个案例,供学生下载学习,对于每个上机实验教师都设计一个提交模板,学生按此标准编写上机实验操作文档即可。实验室按照课堂教学的相应教学进度安排每一阶段的上机实验,并将实验内容文档资料放在实验室中供学生浏览下载和查阅。学生也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由的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实验过程中如有问题即向实验教师请教,实验完成后由实验指导教师进行打分。除完成基本的上机实习内容之外,学生也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自行选择实验内容,在实验过程中倡导“教师引导、学生参与、师生合作”的原则,努力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独立动手的综合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