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工与电子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低频电子线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路分析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高频电子线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可编程逻辑器件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磁场与电磁波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DSP原理及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传感器及检测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嵌入式系统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微波与天线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锁相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信号与系统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EDA技术基础与实践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EDA实验教程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逻辑实验
首页 >   主页 > 课程 > 电子类 > DSP原理及应用 >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课程大纲  

学时与学分: 学时48    学分3

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本课程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自动化以及测控技术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选修课。

本课程为《数字信号处理》理论课的延伸,主要讨论DSP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常用算法实现以及DSP器件的一般结构特征、软件体系、编程方法、基本的开发调试技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巩固和加深对数字信号处理理论的认识,掌握以TMS320C54xx为代表的定点DSP器件的硬件结构、指令系统、开发过程和基本数字信号理论算法如FIR滤波器,IIR滤波器,DFT变换等的实现,为将来在工作中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种DSP器件去实现复杂的数字信号处理算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课程内容、教学要求与学时分配

教学内容包括授课和实验两个部分,共48学时,其中40学时用于授课,8学时用于实验。授课部分主要内容及学时安排如下:

一、理论教学(40学时)

1概论(4学时)

要求学生了解数字信号处理的特点,DSP的发展过程、结构特征及当前主要的DSP产品及性能。复习离散时间信号及系统的基本概念,包括常见离散信号、差分方程、卷和运算、z变换以及A/D和D/A变换等。

2、定点运算DSP(20学时)

介绍定点DSP的概念,简要介绍几种常见的定点DSP器件的结构、性能等。详细讲解TMS320C54x的硬件结构、指令系统及软件设计方法等。重点要求学生掌握以TMS320C54x为代表的定点DSP的软硬件体系结构及指令的用法。

3、DSP的开发环境(4学时)

介绍TMS320系列DSP的软件开发流程、环境和资源,包括C语言优化编译器的特点及使用,汇编器、连接器、库管理工具、交叉引用列表工具和十六进制转换工具的使用,各种调试工具包括仿真器、DSP入门套件、评估模块和硬件仿真器的使用,并简要介绍几种常见的DSP操作系统,然后重点介绍集成开发环境CCS的使用以及DSP/BIOS并与过去的开发环境对比。要求学生能够掌握DSP的基本软件开发技术,包括C语言编译器、汇编器和连接器的使用,能够正确地为目的系统编写命令文件。

4、无限冲激响应(IIR)滤波器(4学时)

滤波器设计与实现是数字信号处理中的重要内容,本章主要介绍以下内容:数字滤波器的基本概念、FIR与IIR;滤波器的分类、模拟滤波器;IIR滤波器的几种实现结构;用双线性变换方法设计IIR滤波器;IIR滤波器在定点DSP和浮点DSP上的实现方法;定点DSP中的溢出概念与定标方法。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能够了解IIR滤波器的基本特点和设计方法,掌握利用DSP的硬件快速实时进行IIR滤波的程序设计。

5、有限冲激响应(FIR)滤波器(4学时)

   FIR滤波器由于其线性相位特性,使其在实际应用中具有重要地位。本章主要介绍FIR滤波器的概念、线性相位特性、实现方法、常用的窗函数包括Hanning窗、Hamming窗、Blackman窗及Kaiser窗、FIR滤波器的DSP实现方法等。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了解FIR滤波器的基本特点和实现方法,掌握常用定点和浮点DSP上FIR滤波器的程序设计。

6、快速付氏变换(FFT)(4学时)

主要介绍FFT的原理、基-2按时间抽取FFT算法、基-2按频率抽取FFT算法以及定点DSP TMS320C54x的FFT编程,要求学生理解FFT的原理、算法及DSP实现。

二、实验教学(8学时)

本课程安排4次实验,以TI TMS54xx和CCS为主要实验平台。实验内容及安排:

1、开发环境使用(2学时)

主要熟悉DSP的开发环境CCS,DSP/BIOS工具以及软件调试过程。

2、IIR数字滤波器(2学时)

主要学习IIR滤波器的DSP编程实现。

3、FIR数字滤波器 (2学时)

主要学习FIR滤波器的DSP编程实现。

4、快速付氏变换(2学时)

主要掌握和巩固FFT的DSP编程。

推荐教材和参考书:

《DSP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彭启琮、李玉柏、管庆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

《TMS320C54x实验教程》彭启琮主编,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DSP的集成开发环境-CCS及DSP/BIOS的原理与应用》彭启琮、管庆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