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主页 > 课程 > 通信类 > 现代通信系统 >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学时与学分: 学时40 学分2.5

课程性质、目的和任务:

《现代通信系统》是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选修课。本课程主要介绍短波通信、微波中继通信、卫星通信等通信系统的原理与组成,光纤通信、计算机通信、移动通信系统的有关知识,以及通信领域中的最新发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通信系统的组成及有关系统性能估计方面的知识,理解光纤通信、计算机通信和移动通信系统的有关知识。掌握微波、短波、卫星通信系统的原理和组成。为今后从事通信领域相关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课程内容、教学要求与学时分配:

1、通信系统概论(2学时)

2、短波通信系统(4学时)

掌握短波通信的特点;理解多径传播对通信系统性能的影响;理解短波通信的调制方式,掌握单边带通信和调频通信的概念、基本原理、系统组成;理解数据信号在短波信道上的传输问题;了解高频自适应和扩展频谱通信的原理及其在现代通信设备中的应用。

3、微波通信系统4学时)

微波通信系统的概念、系统组成;理解微波中间站的连接方式,微波视距传播特性;理解数字微波中继通信系统中的若干问题,了解线路设计过程。

4、卫星通信系统(6学时)

掌握卫星通信系统的组成,卫星通信所使用的频率掌握通信卫星与地球站的工作原理。

了解卫星通信系统技术体制,多址连接技术、多址分配制度;了解VSAT卫星通信系统及卫星通信的应用和发展。

5、光纤通信系统(4学时)

了解光纤传输线的特点;理解光发信机和光接收机、光纤无源器件;掌握光纤通信系统的总体设计和技术发展

6、计算机通信网(4学时)

了解计算机通信网的硬件配置、网络拓扑、数据交换与通信流控制;理解计算机通信网络协议、通信控制规程。

7、移动通信系统(6学时)

了解移动通信网基本结构;理解信通共用和信通选择方式;掌握移动通信的电波传播特性、频率配置和干扰。

 

教材及参考书:

《通信系统》吴诗其编,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现代通信系统》及燕丽主编,

《通信系统》郑林华主编 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

修课对象: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等专业本科生

 

考核方式:闭卷笔试

 

开课教师所在院系: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