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代码阅读实践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计算机文化基础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Visual Foxpro数据库应用技术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课程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大纲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内容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课件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视频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常见问题及解答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在线测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等级考试题集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相关知识点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学习推荐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图像处理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据结构和VC编程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据库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多媒体技术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VB程序设计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课程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Expand 实验室简介 理论教学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实验教学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创新型实验
Expand 实验室简介 教学视频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课程习题
Expand 实验室简介 在线测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VB等级考试
Expand 实验室简介 软件下载
Expand 实验室简介 2012年秋“VB程序设计”考试题目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计算机维护维修
首页 >   主页 > 课程 > 计算机类 > 计算机维护维修 >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计算机维护维修
英文名称:Computer Load&Repair
学时与学分: 学时:30    学分:1.5

课程性质、目的与任务
      《计算机维护维修》是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一门公共选修课。为了适应微型计算机的迅速发展与学生渴望得到计算机维护和维修技术的要求,本课程从微机维护和维修的角度介绍了微型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结构、并主要讲述了电脑硬件维护基础、电脑硬件的故障诊断方法、BIOS的设置于维护、磁盘数据结构及维护、操作系统的安装与设置、Windows操作系统的常见故障处理、注册表知识及其维护使用技巧、常用系统维护软件介绍。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对微机的常见故障及相应的处理方法有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对微机操作中的一些技巧可以熟练所使用。还可以借助相应的参考资料自己动手来维修微机,并能排除微机系统中大部分的常见故障。
一、 课程教学内容和要求
(一) 微机类型与结构(2学时)
       主要内容:微机发展的历史、微机的定义与类型、计算机的系统结构,微机的基本组成,微机的设计规范及微机的技术性能。要求学生对计算机系统的层次结构有一个完整的了解,包括计算机硬件系统的逻辑构成、计算机硬件体系结构;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构成,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其发展历史都有一个认识,为后续内容的学习打下基础。
(二) 维修工具与维修方法 (2学时)
       主要内容:常用维修工具与设备,常用维修软件,维修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常见故障处理方法与案例等。本章是重点和难点,内容比较多,结合案例讲解还要上实验,要求学生对常用的维修工具与设备要熟练掌握,要学会依据维修的一些基本原则和方法来对待计算机出现的故障,这样可以维护维修事半功倍,同时还要对常见的故障排查要能掌握。
(三) 微机常见故障分析(2学时)
       主要内容:微机故障分析,微机启动过程分析,死机故障分析,运行速度降低故障分析,随机性故障分析,开关机故障分析等。本章对微机的各种类型的故障都作了详细分析,判断,并给出了一般性的处理方法。要求学生对这些类型故障的处理方法做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四)CPU系统故障维修(2学时)
       主要内容:CPU的发展史,生产工艺,性能,设计技术与散热技术及其故障的分析与判断。
本章主要是介绍了关于CPU的一些发展历史,制造工艺及性能,难点是CPU的故障分析与判断,要求学生了解其基本概念后要能掌握其故障处理方法。
(五)主板系统故障维修(4学时)
       主要内容:主板技术规格与结构,主板基本组成,主板芯片组技术,主板基本电路,主板总线及接口,主板故障分析与处理。本章内容较多,主板又是计算机各零部件汇集的地方,硬件出故障的概率也较大,所以从主板的最基本的一些概念到各个组成电路及接口都有详细的介绍,要求学生不仅要了解理解,还要掌握其故障维修方法。
(六)内存系统故障维修(2学时)
        主要内容:存储器类型与组成,存储单元工作原理,内存芯片工作原理,内存主要技术性能,内存条接口与信号及其常见故障分析与处理。要求学生理解存储器在计算机的地位作用,对其工作原理需了解,要掌握其故障分析与处理的方法。
(七)外存系统故障维修(4学时)
       主要内容:闪存系统故障维修,硬盘系统故障维修,光盘系统故障维修。本章内容较多,其中闪存与硬盘是重点,要求学生对这三种常见外存从工作原理到发展史都有所了解,同时也要熟练掌握其维护维修的常用方法。
(八)显示系统故障维修(2学时)
           主要内容:图形显示技术,显示卡故障维修,CRT显示器故障维修,LCD显示器故障维修。
本章内容也较多,要求学生对显示技术工作原理要了解,重点是要对显示卡和显示器的故障分析与维修方法要掌握。
(九)电源系统故障维修(2学时)
            主要内容:ATX电源规范及电源结构,电源主要技术性能和维护方法。要求学生对技术性能和ATX规范有了解,对其故障分析与处理要掌握。
(十)辅助系统故障维修(4学时)
            主要内容:音频故障维修,网络故障维修,键盘故障维修,鼠标故障维修,机箱与BIOS维修。本章内容较多,对各个常见的外设故障分析和处理要掌握,对其工作原理只需了解。
二、 课程教学环节的安排和基本要求
(一)理论教学(26学时)
       
以面授为主,内容尽量体现本专业的最新发展。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手段。
(二)实验教学(4学时)
实验一 计算机组装(3学时)
实验要求:要求学生完整和正确地把一台台式机拆解和组装起来
实验二 BIOS设置(1学时)
三、考核方式
形式:试卷考试和实验结果成绩综合。
四、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教材:《计算机系统高级维护教程》马汉达主编,中国科技大学出版社
教学参考书:《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使用教程》孙印杰,电子工业出版社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崔群法,清华大学出版社  
撰稿人:罗元胜    审定人:信息实验中心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