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Navigation Links.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工与电子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电子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低频电子线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路分析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高频电子线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可编程逻辑器件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电磁场与电磁波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信号处理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DSP原理及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传感器及检测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可编程控制器原理与应用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嵌入式系统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微波与天线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锁相技术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信号与系统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EDA技术基础与实践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EDA实验教程
Collapse 电工与电子技术 数字逻辑实验
首页 >   主页 > 课程 > 电子类 > 电工与电子技术 > 电子电工实验相关资料 > 三极管
三极管 
 

基本知识
半导体三极管又称为晶体三极管(简称晶体管、俗称三极管)。三极管是由三层杂质半导体、两个做在一起的PN结,加上相应的引线电极及封装组成的一种三端元件。由于三极管具有放大作用,使它成为电子线路中非常重要的器件之一,用它可以组成放大、振荡及各种功能的电子线路。
1、三极管的结构特点
三极管种类繁多。但是不管是什么类型、规格的三极管,其管芯的基本结构都是相同的。三极管的结构特点有三:
(1)           中间的基区很薄,一般只有一至几十个UM
(2)           发射区的掺杂浓度比基区大得多。以NPN型三极管为例,其N型发射击自由电子的浓度比P型基区的空穴浓度大100倍以上。
(3)           集电结的面积比发射结的大(所以集电极和发射极不能互换)。
三极管之所以具有电流放大作用,主要是取决于它本身结构方面的这些特点。
2 、三极管的电流分配关系
1 )三极管三电极电流满足是克希霍夫电流定律,即:
IE=IB+IC
2)工作在放大区的三极管,其IBIC服从下式(忽略穿透电流ICEO时):
IC=βIB,由于一般β≥1,称为共发射极电流放大系数。所以ICIB有时简化分析,认为IEIC
3)三极管两两电极之间的电压降同样满足克希霍夫的电压定律(KVL),即:
UCE=UCB+UCE    由此可判断三极管的工作状态。
3、伏安特性曲线(以共发射极接法为例)
1)输入特性曲线。指的是当UCE1V时(以保证发射结区偏和集电结为反偏),输入端口电流IB和输入电压UBE之间的关系曲线。
2)输出特性曲线。指的是当IB分别为某一常量时,三极管输出电流IC和输出电压UCE之间的关系曲线。实验测得三极管的输出特性如图2.2-3b)所示。从图中可看到对应于三极管三种工作状态的三个工作区。
4、三极管的三种工作状态
1)放大状态。三极管处于放大状态的外部条件是“发射结须正偏,集电结须反偏听偏”。三极管处于放大状态的特征是:输入电流IB的微小变化会引输出电流IC的较大的变化。说明三极管是一种电流控制(放大)器件;输出电流IC的大小由IB和值决定,满足IC=βIB
2)饱合状态。三极管处于饱合状态的条件是“发射结正偏,集电结也正偏”。三极管处于饱合状态的特征是:三极管的电流IBIC都很大,但管压降UCE却很小,UCE0。这时三极管的ce极相当于短路,可看成是一个开关的闭合。
3)截止状态。三极管处于截止状态的条件是“发射结反偏,集电结也反偏”。由于两个PN结都反偏,使三极管的电流很小,IB0IC0,而管压降UCE却很大。这时的三极管ce极相当于开路。可以看成是一个开关的断开。
在模拟电路中,三极管主要组成各类放大电路,主要工作在放大状态;而在数字电路中,三极管常交替工作于饱合和截止状态,这时的三极管主要起开关作用。
关于三极管更多详细资料,请点击:三极管相关资料